最新消息-番茄採收階段,病毒病害仍應留意

更新日期:113/2/01 16:53 點閱率:82

    高屏地區番茄多已在採收階段,此時植株受病毒病害影響的程度已降低,然而近日在美濃區竹頭角一帶巡查,發現部分田區病毒發生率有明顯上升,因此,較晚栽種的番茄植株仍處於較高風險之中。為避免病毒病害影響後續採收期程及產量,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仍要適時防治媒介昆蟲及病毒病害,降低受害風險。

    可感染番茄的病毒種類多樣,田間除了粉蝨、蚜蟲及薊馬等小型害蟲可作為媒介昆蟲外,經由手部或剪力等工具的機械傳播也是重要途徑。雖然目前已開始採收,但為避免病害造成採收期縮短以及減產,仍應適時防治,尤其較晚種植的植株更應加強防治。由於病毒病害無法以化學藥劑進行防治和治療,因此病毒傳播途徑的阻斷即為防治上重點。

    針對媒介昆蟲的管理,因番茄已進入採收期,可選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如柑橘精油進行防治,若需要使用化學藥劑,可規劃採收期程,搭配安全採收期較短的藥劑,如10.26%賽安勃水分散性油懸劑800倍,及20%達特南水溶性粒劑3,000倍,施用後的安全採收期為3天,並可持續搭配黏板誘殺媒介昆蟲。此外應落實田間衛生管理,發病嚴重的植株仍應移除,移除或整枝修剪時應避免植物汁液相互接觸造成病毒病害傳播。

農藥資訊服務網 https://pesticide.baphiq.gov.tw/information/Query/Pesticide

植物保護資訊系統 https://otserv2.tactri.gov.tw/ppm/

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最新病蟲害警報 https://www.kdais.gov.tw/theme_list.php?theme=news&sub_theme=warning

亦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植保專線(08)738-9060、高雄植醫來幫忙Line官方帳號(ID搜尋@khpp)或向本市儲備植物醫師諮詢。

高雄農業局-高佩琳 (07)683-0905

美濃區農會-張哲維 (07)683-0905

大樹區農會-蘇暐婷 (07)656-5101#134

路竹區農會-陳宜娟 (07)696-5645

梓官區農會-李宜林 (07)617-3011

內門區農會-黃松本 (07)667-3737#52、#17

發病嚴重植株仍應適時移除,惟操作時應避免機械傳播。

檔案下載

Top